close
4/5 我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 參加了第一堂課
在開課之前 心裡一直很是期待
不知道課程內容是怎樣的?
從早上10:00~17:00 (當然中間會休息 共計6小時) 會不會被操死啊@@
因為早就聽說林老師的課是很硬的啦~~


上午的課程比較輕鬆 是屬於"文科"
因為是第一節課的關係吧
林老師跟我們分享了許多他學習瑜珈的心得
從學習哈達開始 到Ashtanga
以及這幾年來 接觸到不同瑜珈流派後
自己心態、練習 與教學上的改變
我感到很榮幸 能跟著林老師學習 這等於也間接接觸到了不同派別

老師簡單介紹了一下IYENGAR與ANUSARA兩個派別
IYENGAR其創始人 因發現許多學生在練習Ashtanga時受傷
因此將人體骨骼與肌肉概念引入 特別要求動作的精準與細節
並使用許多的輔助器材
實在是很現代 符合科學的派別
也因此 林老師在我們正是開始上Ashtanga課程之前
特別請到Justin老師為我們打好Iyengar的基礎 (這個週四到週日的課程)
真是太感動老師的用心

而ANUSARA
梵文字意為「與上天的恩典共舞」 強調「順位原則」(Universal Principles of Alignment)
在所有的體位練習中 強調"打開你的身體"(heart opening) 對凡事保持正面
透過這樣的練習逐漸瞭解自己 覺知到自己的無限潛能
~~以上引用自Space Yoga
以前一直以為 Ashtanga對於肌耐力很強調 雖然確實也是
但是聽林老師說到他上課的經驗 才知道ANUSARA更是訓練肌耐力
因為每個動作會要求停留3~5分鐘
my good~~ 有時候做Ashtanga的動作時 停留5次呼吸就已經在抖了 3分鐘!!!!

也因為林老師對這些派別的接觸 並了解到他們的優點之處
上課發給我們3樣禮物
1. 重量訓練器材- 女生用1b的器材 可以綁在手上或腳上 (Joan~你送我的啞鈴我可以拿出來練了@@)
2. Yoga Anatomy(瑜伽解剖學)- 詳細說明瑜珈體位法所使用的肌肉/骨骼關節正確位置
3. Ashtanga Yoga As It is- Ashtanga體位法順序書
這兩本 都‧是‧原‧文‧書~~~
是的 原文書 自從我研究所畢業後好像沒看過原文書了
更不用說Yoga Anatomy裡面充斥著解剖學的專有名詞 真是挑戰啊~

另外老師還跟我們提到了體位法的迷思
身為老師 一定要會很高難度的體位法嘛?? 什麼是"高級體位法"??

每個人身體有其限制 不會做 不表示不能教
而且隨著年紀增長 身體狀況衰弱是很正常的情況
現在做得來 以後不見得能做到 這也不表示不能教
所以我們要學習的是技巧與方法
當遇到資質好的學生時 能夠引導他完成困難的體位法

所以師資班課程中 除了要練習Ashtanga level 1之外
還會學習到正確的練習方式 口述 與動作調整

我一直認為 "老師"真的是個責任重大的工作
最近也開始幫洪老師接幾堂課 上完課 老師都會給我很多很好的建議
這樣也讓我更加謹慎與惶恐
深深感覺到 要當個好的老師 需要學習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也更加覺得自己的不足 所以需要更加努力
瑜珈真可說是一條不歸路啊~

寫到這裡 才說完上午的課程
part2在跟大家分享下午課程的內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c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