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星期上兩堂Ashtanga 一堂Power Yoga
而上星期因為星期天拉肚子拉整晚 整個人無力
星期三就到高雄玩耍去 所以整個星期沒上課
昨天 終於回去上課了^^
休息了有點久 又沒有練習 讓人滿擔心體能狀況的變化


印象比較深刻的 是元宵節那天的Ashtanga課程(第16堂)
還是一貫的練習 但是這次多了兩個地板動作

仔細看這個動作其實跟站立時的動作很像 (或者說是一樣)

而躺在地上 確實是比站著還要輕鬆
在我認為 前一個動作是這樣沒錯 甚至可以將腳非常貼近頭 遠超過了站立時能做到的極限
但是後一個動作則不然
當將腳向側邊打開時 要注意兩邊臀部都要平放地面 不能有歪斜
而這個動作在站立時 因為腳掌用力的向下抓住地板 所以有個力量幫助你"扭"回你的臀部
但是當躺在地上時 身體則找不到任何能依靠的力量 讓臀部保持平放
而且 因為躺在地上 更能感受到臀部歪一邊囉~~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一下

最後是做肩立/犁式練習

這個動作是finishing position 類似"收工"的動作
能鎖住鍛鍊的能量 將能量留在體內
這兩個動作 我做起來是沒有太大困難 不過像不像三分樣啦
第一個動作 Tina老師就幫我調整了 協助將我的身體再向上拉直
感覺確實不一樣 只是我之後怎樣靠自己的力量拉高拉直呢?

另外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 是我會感覺到後頸部有兩節頸椎特別疼痛
似乎是他們特別突出 以至於做這個動作時有壓迫到
說是"似乎" 因為並不確定 並不是每次做肩立式練習都會痛 有時候又不會
好怪

下課後 跟Tina老師討論了一些問題 也獲得了很好的答案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是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D的動作

這個動作並不困難 主要是前彎的柔軟度
前彎後 雙手食指中指勾住腳的拇指
幾個前彎的動作裡 特別是這個動作讓我腳踝的外側感受到很大的拉力 直覺上這樣是不對的
Tina老師告訴我 其實手抓腳只是輔助前彎 而我的前彎已經可以
所以手不需要太大力量 輕輕抓著就好
另外就是 腳掌內側要用力 不要讓腳掌外翻 腳掌外翻 力量就跑到後側腳踝去了

第二是呼吸
Ujjayi法是我們在練習Ashtanga時所使用的呼吸
特點之一 就是呼吸聲很大 但是我們教室裡卻沒啥呼吸聲 (呼吸最大聲的好像就是我了>.<)
Tina老師認為可能是因為大家還不習慣 但是強有力的呼吸能幫助體位法更順暢
老師有發現 沒有配合呼吸 有些動作對同學們就變得很困難
這點我非常非常認同 善用呼吸法 真的能協助身體更加前彎與更加扭轉
另外就是讓你更專注在自己的身體上
但因為我有滿嚴重的鼻子過敏 常常在做前彎類的動作時 鼻子馬上塞住吸不到氣
吸不到氣 很多事情都變得怪了起來 整個不順暢
尤其是天氣冷的時候 會更加困難
所以我更加需要注意呼吸的問題 需要更有"意識"的 讓氣通過喉部 再小心翼翼的從氣管 鼻腔出來
不然 只要一個不小心 鼻子就會塞住了@@~~~
當然 這種事情 大部分人是很難理解的

最後就是關於地板動作的施力問題
Tina老師讓我練習了站立式 其實我的站立式腳側開時也還沒辦法打平
(Tina老師真的臀部都不會歪耶 好厲害)
可以靠著牆練習 重點在於臀部先擺正 而不是腳向側邊開多少

很謝謝Tina老師的指導
真的很開心我一開始學Ashtanga就能遇到Tina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