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里山 位於苗栗縣南庄鄉
標高2220m 為台灣百岳之一 具有一等三角點
由登山口至頂峰約3.5km 單程約3hr

4/8 算是為了攀登雪山做準備??
CK蝦兄、Pay跟我三人決定去爬加里山
本來還有寶哥作陪的 但是寶哥臨時落跑...所以最後只有我們三人成行
說真的 我們太小看加里山了
以為這只是一天的行程 所以沒準備雨具 足夠的食物 燈具

Pay跟我早上7:00左右由台中出發 前往新竹接CK
原定8:00要接到CK的 但是我們delay了約1個小時
9:00左右才從新竹出發到苗栗
約1個小時的車程 我們到達加里山的"鹿場登山口"
花了點時間停好車 Pay跟我開始換裝備 綁腿 護膝 登山鞋
這次我的裝備 就是一個霹靂小腰包 帶了兩瓶水和兩樣零食
但是 我家Pay花了很多時間決定要帶什麼相機上山 怎麼把腳架背上山
(為什麼不先想好呢???)
所以我們今天的時程就是不斷的delay.......
停車的時候 遇到的一組人馬 早就已經走不見了=.=

從鹿場登山口開始的路程就非常的硬 可能是因為土石坍方的關係 非常難走
才開始上山"爬"了一小段路 天空開始飄下細雨
有鑒於CK之前去松蘿湖的經驗 我們打算取消行程 開始下山
但在走回車子的路上 小雨又停了
我提議還是繼續上山 我覺得雨應該不會下下來
所以我們再度爬上那段難走的路 這時候約莫11:30 (很會摸吧=.=)

好不容易走完那段路 眼前遇到的是平坦的水泥路
心中一振竊喜~~ 還好嘛...還以為加里山有多難爬
悠閒的走了一段後 發現::原來這時候才到登山口=.=
正式進入加里山區 一開始遇到的是一段水管路
因為水管破了個洞 所以管子裡的水樣噴泉一樣噴出來 嘩啦嘩啦的很大聲
雖然天候不佳 整個山區看來都霧茫茫的 我們還是不停的拍照
因為這一段的路程都是原始山林 一片參天的樹木 很是吸引人
而且漸漸地 濃霧慢慢散去 從樹林裡開始透入了陽光 讓森林裡亮了起來

走了約40min 我們開始度過風美溪
度過溪後是一段木製階梯 我們遇到一對夫婦 很熱情的請我們吃水果
另外一個登山客(已經在下山了) 好意提醒我們::現在上去有點太晚囉
又問我們::有沒有準備手電筒??之前有沒有來過??有沒有要登頂??
只有CK有準備頭燈 Pay跟我沒想到要帶 不過我們還是打算要登頂
好心登山客就說::年輕人腳程比較快 應該到的了啦~~ 不過上去後不能停留太久 不然就要摸黑下山囉
謝過他之後 我們繼續上山 接的的又是一段原始森林
到了13:30 我們到了中繼休息站 這裡有一個舊運木材鐵道
也是標號4號救援樁號的地方 標高1685m
這裡我們停留一下吃午餐 所謂的午餐 也只是豆乾和巧克力小甜甜圈
(Pay這傢伙居然沒有準備正餐類=.=)
這裡我們遇到了另外一個下山三人組 同樣的 再次被提醒::太晚上山囉~~ 有沒有準備燈啊??
好心三人組也告訴我們 山上有一片一葉蘭 很美喔~~
這更驅使了我們想上山的情緒 所以我們繼續上山~~

但這時候 我已經在心裡盤算 從這裡上山還有1.7km 約需要1.5hrs
所以快的話 我們可以在15:00到達山頂 停留1hr後開始下山
下山會比上山快 所以估計用2hr 那我們17:00可以下山
這時候天還沒黑 應該是安全的
不過 先決條件就是::千萬不能再拖了...

不過後面的路程實在不好走 需要手腳並用的爬
很多路段繫都有繩子 需要抓著才能爬上去
所以原定15:00應該到山頂 我們才走到救援樁號8號 標高1980m的地方
後面還有約0.7km 需要0.7hr的時間 我心裡已經暗想不妙~~
樣估計起來 我們要16:00才會到山頂

從這裡開始 我們遇到了一群又一群的登山客 當然...他們都在下山了
所以好心的他們也不斷告訴我們::要快點囉~~上去不能再逗留...要快點下來
我們還遇到了山下停車場的那組人馬Orz.....
人家跟我們差不多時間到達登山口 都在下山了
我們還遇到一條狗 姑且叫牠小黃好了 都比我們早上山=.=

最後 在不敢逗留的情況下 我們差不多16:00到達加里山頂
只可惜 天候不佳 霧氣蓋住了四周風景
雖然是一等三角點 還是什麼都看不到
我想起寶哥說::爬山~~身體要下地獄 眼睛要上天堂
現在我們全身沒有一個地方不在地獄........今天到底所為何來?? 就當純練身體吧
為了怕繼續拖拖拉拉下去 我調了16:30的鬧鐘提醒我們下山時間
不過因為山上霧氣茫茫 所以我們拍了張大合照(證明我們來過) 就開始下山

下山確實是比較快 雖然我們已經用力趕路 但還是趕不上天黑的速度
還沒到達河邊 天已經暗下來了 所以我們只能依著唯一的一盞頭燈 緩慢前進
CK打頭陣 我在中間還能看著餘光前進 但是殿後的Pay已經看不到燈光了
所以CK要一直回頭幫我們打燈照路 因此我們前進的速度更加緩慢
後來想到把手機拿出來照明 略有小用
天色 毫不留情的暗了下來
原始森林 改變了他白天的容貌 變的幽暗又安靜

好不容易聽到水聲 告訴我們已經到達溪邊
少了森林的遮蔽 這裡的視線變的比較清楚
我們慢慢的度過溪水 深怕一個不小心 就會發生意外
在這時候 手機也沒電了 我們再度回到只有一盞頭燈的狀況

度過溪後 爬過一顆一顆的大石頭 接著是要從溪岸找出回到步道的路
好不容易找出上岸的路 但舉目所見四周樹木林立 根本無法區分前進的方向
白天清楚可分辨的步道 已經跟夜色在融合一起
這時候不自覺的 我腦裡出現的是
1. 新聞報導::三名工程師不顧眾人勸告 勉強上山....員警搜救 造成社會成本...
2. 電影"厄夜叢林"的劇情 (雖然我沒看過...但是反而更增添想像空間)
3. 山中過夜(這似乎是最好的狀況了)

好不容易發現了園內路標 卻更使我們困擾了
因為我們居然是從指標標示往"鹿場登山口"的方向上岸!!
Pay認為指標怪怪的 認為應該要往標示"加里山2.7km"的方向前進
在心中充滿懷疑的狀況下 我拿出相機review一下拍過的照片
確實我們曾經經過這支指標(沿路拍照的好處....)
所以我們決定要相信指標 朝了鹿場登山口前進
雖然這時候我們已經距離登山口只有0.5km距離 但卻怎樣也找不到方向

人在緊張的時候 五官和腦筋都會特別靈敏
雖然我平常是路痴 也分不清楚東南西北左右方向
這時候卻能指出哪條是我們剛走過的路

另外一個認路的方式 就是看沿路樹枝上前人留下來的登山記號
白天的時候可能會覺得他們很亂很醜 但是在分不清楚方向的夜裡
看到這些標示 著實會為你打了強心針 堅定你前進的方向
(感謝這些好心的登山客們)
雖然有這些標示輔助前進 我們還是常走錯入林間 再退回步道 重新尋找方向
這時候頭燈已經換到Pay手上了 所以改成Pay打頭陣
我們前進的方式變成 Pay先向前走並確認方向 然後從前方幫我們打燈
這樣果然前進速度有比較快了 (侏儸紀公園::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
不久 我們聽到了水聲 表示我們已經接近入口處的水管路了
所有人心情都放鬆了下來 開始可以說笑
到了登山口後 還要爬坍方的那段路 不過這時候已經覺得無所謂了
我跟CK還在路上討論起友達和廣輝合併的新聞...

回到停車的地方 時間已經是晚上22:00
換下登山裝備整理整理 離開的時候已經是23:00了
下到南庄 在路邊的7-11買了泡麵吃.....
大家都已經累到不行 身體上的疲勞是一回事 精神上的緊繃才真正是累

這次的加里山之行(前置時間不算...花了12hrs有) 讓我有了不少感想
1. 爬山...無論如何都要有萬全的準備 絕對不能輕忽
2. 時間的掌握很重要 千萬不要逞強
3. 我家的Pay老爺真是可靠的男人~>.<~ (Pay老爺~~辛苦你了)

小慧吳~~這件事可千萬別跟爸媽說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c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