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neth Blanchard & Spencer Johnson合著 張達夫翻譯
教你經營者如何迅速有效的增進生產力、利潤、工作滿足及個人成就
很小的一本書 但卻蘊含大道理 跟大家分享一下

Pay借我的 很小很薄才86頁 12章節的書
書名為"一分鐘經理" 我幾分鐘就看完了=.=(平均一章節一分鐘吧)
但是我覺得這本書寫的還不錯
管理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但是不表示必須用艱難的方式來表示或實施
這本書用小小的12章節 以說故事的方式
具體的傳達了有效的人員管理基本原則
講求績效 但同時也要以"人"為本
我認為這是給想往管理之途的人 一個很好的學習方向

這本書裡介紹了一分鐘管理的三個奧秘
1. 一分鐘目標
2. 一分鐘讚美
3. 一分鐘斥責

一分鐘目標
當新的任務下來時 管理者必須明確的告知員工職責以及管理者對這項工作的期待
簡單說就是::沒有驚奇的哲學
針對每個目標 都必須明確的紀錄下來
但以不超過250字 一分鐘內可讀完為準則
員工在進行這項任務時 都必須確認所做的行為可以符合目標的目的

一分鐘讚美
找出員工做的"對的事情" 而且馬上進行讚美
精確的讓員工知道 - 最對了什麼
表達自己對員工的高興 鼓勵員工繼續下去 表達支持

一分鐘斥責
上半部::
當員工犯錯時"立即"斥責 明確的指出錯誤所在 對事不對人
用毫不含糊的字眼告訴員工自己對這件錯誤的感受
下半部::
用友善的態度表達是與員工站在同一邊
提醒員工對他的關心與器重
斥責完事情就過去了

很簡單對嘛??
但是去問問那些已經在工作的人吧 有沒有遇過這樣的主管??
先看看"一分鐘目標"吧
也許經理知道他要員工作什麼 但是員工確切的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嘛??
或是員工是否確切的知道主管期望要達到的目標
是完成就好??還是...到底要做到多好 (別怪我這麼說 有些主管也是滿打混的....)
當兩者產生落差的時候 比較幸運一點的情況是
員工達到主管要求 甚或是超過主管期待
主管很滿意 也認為自己得到一個好的員工
另一種情況完全相反 當你的作業沒達到主管心裡期待的目標
這時候會怎樣?? 主管"也許"心裡竊笑 - 嘿~我逮到你了
孔子說::不教而殺謂之虐 不就是類似的意思嘛
所以強調-在訂定目標時 不要做任何假定
講清楚 說明白 麻煩不會來

再看"一分鐘讚美"
一般的主管 大多是在找員工"做錯的事" 而不在乎員工所做對的事
Why?? I don't know 也許大家都覺得"做對"是理所當然的吧
做錯事就被罵的臭頭 (衰~~)
這裡的一分鐘讚美 特別強調"馬上執行讚美" 而不是等到年終檢討會才提出來
大家一定都認同讚美的力量
而即時的讚美更能讓員工知道做對了什麼事 也會更清楚什麼是"良好的作業方式"
再進行工作的時候 遵循相同的模式 更能減少犯錯

另一項不可或缺的是"一分鐘斥責"
做對的事情固然要表揚 做錯的事情也不能忽視
是為了讓我們知道做錯了什麼 以後也要盡量避免犯相同的錯誤
同樣的"立刻進行斥責"很重要 不要等到年終檢討會再說
就有個例子發生在我身上 這個故事的前段有點長...我決定把它省略掉
大概就是 我向主管(們)抱怨年終考績 我列舉了一些完成的事情 認為主管給我的考績有欠公平
我家的小主管後來回了mail給我 大致內容是::
妳說的沒錯 交代妳的事情妳都做的很好 但是......(請注意::但是出現了)
xxxx事情是怎樣子 以妳的能力這是合理的嗎??
這件事真的讓我左思右想?? 我到底哪裡做不好了?? 我當時到底做錯了什麼??
你當時又沒說不好 現在才來給我翻舊帳
所以....當主管的各位 請記得給員工即時的斥責 但是請對事不對人

學起來了嗎??
祝大家也成為一個好的管理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c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